入馆引荐

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入馆引荐 >> 服务机构

图书馆服务部门有:办公室、采编部、流通一部、阅览一部、技术部、 参考咨询部、数据部、流通二部(龙子湖校区)、阅览二部(龙子湖校区)、科技查新室、阅读推广研发中心。

办公室

办公室包括:馆长室、馆办公室、会议室、内部学习室、门卫。其职责为协助馆长处理图书馆日常工作;负责全馆业务统计、计划、总结和业务档案管理;负责劳动纪律、考勤和劳动卫生、安全检查;负责劳动用品、办公用品的购置与发放。

图书馆信箱:hbsytsg@ncwu.edu.cn     办公室主任: 连娜

采编部

负责全馆的图书采访、订购、验收工作,补充馆藏,建立科学的藏书体系。负责入馆图书的个别登录、分类、编目、图书加工等工作,统一编制全馆的各种图书目录,并负责读者目录的编排与修补工作。负责全馆中外文期刊、报纸、纸质资料的选订、补缺、交换和期刊合订本、资料的分编、加工。采编部包括:院文献信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图书采访室;期刊采访室;图书编目室;图书采编库。

流通一部

负责花园校区读者管理,管理书库,宣传、推荐新书、代借、办理图书借还和馆际互借手续以及负责馆藏图书的典藏、保护等系列工作。流通一部书库包括:第一书库、第二书库、邯刘书库、基藏书库。下设:第一书库借还书处;第二书库借还书处。

阅览一部

负责花园校区辅助书库的图书管理,读者阅读指导和阅览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中文期刊报纸、外文期刊的阅读管理及西文图书的阅览服务工作。下设:工程技术图书阅览室(工程技术图书样本)、第三样本图书阅览室(第二书库样本)、第一样本图书阅览室(第一书库样本)、工具书阅览室(含捐赠图书书库)、中文期刊阅览室、西文期刊图书阅览室、学生自修室。

技术部

积极研究和推广现代化新技术、新设备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加强数据库资源建设,做好电子资源的使用、维护与管理;保障图书馆内外网络平台、自动化管理系统、计算机、服务器等存贮系统、设备的安全管理,及时维护与维修,确保正常运行;加强图书馆网站、学科资源及学科服务平台建设,为多平台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协助相关部室进行特色资源建设、电子阅览服务、科技查新、信息培训与咨询服务。下设:数据库管理室、系统网络管理室、机房、设备维护室。

参考咨询部

主要负责图书馆学科服务平台建设与管理、职工业务学习与培训、文献资源利用咨询、文献检索课教学、数据库培训、信息素养教育、年度工作报告编写等工作。

数据部

负责馆内新技术、数字化阅读、体验等数字服务空间的应用服务工作;负责网络资源、光盘资源、多媒体资源的采集、整合工作,负责技术服务工作;负责特色文献资料的下载、复制、装订工作;负责馆藏特色文献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加工制作、多媒体资源建设等;负责自建数据库资源、光盘资源、多媒体资源的宣传与服务工作;负责本校硕博论文对图书馆的提交、审核和验收工作;负责总服务台日常工作和管理工作。

流通二部(龙子湖校区)

负责龙子湖校区读者管理、参考咨询、新校区流通书库图书的管理服务工作,办理图书借阅、归还手续,并提供书库图书阅览管理、电子阅览服务,解答读者信息咨询,为读者代查电子及网络文献等相关服务。下设:借还书处;新校区流通书库;咨询管理台;龙子湖自助分馆 。

阅览二部(龙子湖校区)

负责龙子湖校区图书馆图书、期刊等阅览室的日常管理、读者服务和辅助书库样本图书、中文过刊、自习区的管理工作。开展现刊、报纸、样本图书、中文过刊的阅览服务。下设:图书阅览室;期刊阅览室;中文过刊阅览室;外文书库;电子阅览室。

科技查新(龙子湖新校区)

以我校丰富的馆藏资源、电子资源及较为雄厚的查新实力等为支持,为我校广大教师、科研人员提供:科技查新服务和论文查收查引服务。并根据查新结果和检索结果,出具科技查新报告和检索证明。服务地点:新校区图书馆四楼4028,教育部科技查新站(Z12)、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查新中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查新代理站。服务电话:400-900-1306

阅读推广研发中心(龙子湖校区)

图书馆阅读推广研发中心,主要工作职责为:负责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年度阅读推广方案的制订和组织实施。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和手段,开展读书活动,激发读者阅读兴趣,提升读者阅读水平,在大学校园推广阅读文化,构建书香校园,全面提高读者利用图书馆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