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员之家

2013年读书宣传系列活动方案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2013年读书宣传系列活动方案 附件

为庆祝我校成功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迎接2013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引导和鼓励大学生走进图书馆,与书为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同时,为更好地宣传图书馆图书文献资源和全新管理服务理念。于2013年4月15日至5月18日,由我校图书馆主办,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协办的主题为“美好人生、始于读书”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13年读书宣传系列活动”将拉开帷幕,有序举行。

一、目的与意义

1.意义

(1)努力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帮助大学生提高人文素养,提升阅读品味,共建文明和谐校园。

(2)通过举办图书推介,馆藏电子信息资源展板展示;面向校内读者,围绕着“读书品赏”为主题,进行征文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教师和大学生进一步了解、认识、善用图书馆的图书文献信息特别是大量的电子资源以及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职能和作用,从而推动学校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和发展,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的图书文献信息支撑。

2.主题:“美好人生始于读书”

3.宣传口号:

“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

“点燃读书激情,共建书香校园”

“读书使青春展翅,知识让生命飞翔”

二、活动内容

1.“经典影片”欣赏

为了拓展读者的视野和人文底蘊,体现大学生生活的文化气息,通过把读书与影片结合起来的形式,丰富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文化,领略大家风范,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陶冶情操,丰富校园生活,读书宣传活动期间,利用周末,在龙子湖校区报告厅播放经典影片(详情见附件一)。

2.“读书、健康、成才”系列讲座

邀请校内外学者、教授为读者做2场有关读书等方面讲座(详情见附件二)。

3.图书馆电子资源展板展示宣传活动

2013年4月15日-5月18日,为了更充分地利用好图书馆信息资源,尤其是电子资源,进一步夯实大学生科技基础,提高大学生文献检索能力,进一步揭示馆藏信息资源,提高馆藏利用率,利用和制作馆藏电子信息资源展板在新老校区展示。活动伊始,制作相应宣传条幅,进行活动宣传。

4争做文明读者”活动

反映如何做一个文明读者,杜绝不文明行为,由流通部安排、组织学生进行图书上架、排架体验活动;制作图书破损的各种典型图片展牌,在花园校区和龙子湖校区学生餐厅、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巡回展出。

5“爱书、读书、征文活动

面向校内读者,围绕 “爱书、读书、品书”为主题,进行征文活动。征文内容为读书品书心得体会,要求立意新颖,内涵深刻,给人以启迪;征文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字数限定在1500到2000字。要求原创,杜绝抄袭(征文通知见附件三)。

6微博互动

图书馆各部门,于2013年4月10日之前,建立本部门微博互动平台,同时长期开展与本部门业务相关的微博互动、咨询服务工作。

7.总结表彰

2013年5月18日上午11:00,在新校区报告厅举行“2013年读书宣传系列活动总结暨征文颁奖大会”,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13年图书宣传活动进行总结,积极营造师生读书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读书活动的蓬勃可持续进行下去,努力创建书香华水校园!促进读者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爱护图书馆。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

2013年04月11日

下一篇: 2013年度图书馆(档案馆)业务培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