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馆引荐

本馆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入馆引荐 >> 本馆概况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19月,时为隶属于原水利部的北京水利学校图书馆。后随着学校的发展壮大,先后易名为北京水利水电学院图书馆(1958年)、河北水利水电学院图书馆(1971年)、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图书馆(1978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2013年)。图书馆曾随学校数易其址,先后搬迁至北京西郊紫竹院新建校址(1953年)、河北省磁县岳城水库(1970年)、河北省邯郸市(1977年)、河南省郑州市花园校区(1990年)、河南省郑州市龙子湖校区(2005年)。龙子湖校区图书信息中心大楼2012年被纳入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2019225日开始启用。20219月,学校在信阳市罗山县的江淮校区启用,图书馆在江淮校区建立了江淮校区图书馆分馆。

图书馆现由龙子湖校区图书馆、花园校区图书馆、江淮校区图书馆,以及分布在部分院系的资料室组成,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阅览座位约4350个,每周开馆时间达105小时,网络资源全天候为全校师生服务。图书馆馆藏文献信息资源丰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已逐步建成以工科为主体,水利水电为特色,文、理、工、经、管、法、艺等学科齐全的藏书体系。拥有纸质图书269.07万册,电子图书162.59万册,电子期刊6.7万余种,学位论文1360万篇,音视频1.6万多小时,中外文数据库70多个。根据学校的水利行业背景、历史传承和学科专业特色,图书馆长期致力于水利特色文献资源建设,馆藏水利类图书齐全、黄河流域水文资料和水利志特色文献丰富,并自建了水文化研究数据库,是高校和水利系统中水利特色鲜明的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服务功能完备,拥有多种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各书库、各阅览室实行全开架、全开放式的服务方式,图书、期刊、资料开架率、开放率均达到100%,日均接待读者10000余人次。可为读者提供书刊借阅、馆藏书目查询、座位预约、多媒体阅览、电子资源检索、参考咨询、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科技查新、查收查引、信息素养教育、ESI分析快报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每年为师生提供文献传递15万余篇,为各类读者开设信息检索课程,多次荣获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建设有水利工程、地质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三个学科服务平台,每年出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ESI学科分析报告。积极参加行业协会活动,支持职工进行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与省内外数百所高校图书馆和文献情报单位建立了良好的馆际协作关系,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

图书馆始终坚持“服务立馆、科研兴馆、人才强馆”的办馆宗旨,遵循“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服务理念,持续强化服务创新和资源建设,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现任书记:谢俊莹    现任馆长:黄健平  现任副馆长:李先广、南东梅、刘亚菲


通讯地址:

      花园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北环路36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       邮编:45004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36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    邮编:450046

      邮箱:hbsytsg@ncwu.edu.cn      电话:0371-6912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