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图书馆开展2015级新生入馆教育系列讲座

图书馆开展2015级新生入馆教育系列讲座

为了帮助我校2015级新生了解大学图书馆,学习图书馆的借阅规则,学会获取和使用华北水电大学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及各类服务。我馆根据工作需要,迅速组织成立了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李振龙、刘琴、李东方、王岚、王哲、化秀玲、吕桂敏、李海瑞。在组长李振龙和副组长刘琴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积极准备。工作小组与各学院进行了充分沟通,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与合作,并于9月12-18日先后为我校2015级新生进行了31场《新生入馆教育》讲座。

刘琴老师在给水利学院新生进行入馆教育讲座

各小组成员在入馆教育讲座中,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的历史变迁;新老校区图书馆和分馆的布局以及馆藏资源的分布;图书馆的使用和借阅规则;中外文数据库电子文献资源以及移动图书馆等学习资源的获取方法等等。

此次系列讲座是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方便读者了解图书馆,提高讲座培训效果,在图书馆技术部的积极配合下,图书馆结合讲座内容,开发了读者入馆教育和在线测试评价平台。平台通过语音引导、图文讲解和视频内容相结合的形式,生动、直观地介绍了图书馆概况、入馆须知、借阅规则、馆藏资源分布、数字资源的使用,以及读者服务内容和图书馆开展的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同学们通过访问平台,可以便捷地获取信息和知识,身临其境地感受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尽情享受阅读与学习的乐趣。

在此次活动体现了图书馆“以人为本”的服务工作理念。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做文明的读者。新生入馆教育系列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阅读热情,也帮助新生同学更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供稿:李振龙、李海瑞

下一篇: 2015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