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新闻

图书馆圆满完成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

为了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及各类服务,引导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适应大学自主学习及创新型学习的模式,图书馆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于9月23日圆满完成了新生入馆教育的培训工作。

今年的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使培训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阅读推广研发中心和参考咨询部的七位老师,从9月14日开始,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学院班级为单位分时段开展,采取腾讯会议和钉钉直播的线上讲授方式,陆续为花园校区、龙子湖校区、江淮校区的2022级9000多名新生,开展了25场新生入馆教育专题培训,做到了新生培训全覆盖。

本着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培训老师们集体备课,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共同讨论课件内容及授课细节,从图书馆概况、资源分布、开馆时间、借阅规定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着重介绍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检索系统、各类型数据库、移动图书馆等内容,积极宣传图书馆近年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和信息素养比赛,尤其是“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读书征文活动、“助力梦想,图书馆秘笈” 信息检索大赛等我馆正在开展的活动。在培训期间,龙子湖校区的培训老师都主动与学院沟通培训时间,为了配合学院安排,利用学生晚上及周末休息的时间进行培训;花园校区的培训老师还在授课时加入了部分馆史及自身的求学经历,引导学生忆苦思甜,及时地缓解了花园校区的学生因对比产生的心理落差;江淮校区的培训老师更是针对专升本新生的需求特点,向新生重点推介了“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SpringerLink外文期刊数据库”等中外文电子资源,为他们考研和考取各种资格证书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此外,七位老师还共同组建了6个图书馆培训比赛微信群,人数达到2000余人,旨在鼓励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从而激发新生利用图书馆资源的兴趣,调动新生参与图书馆活动的热情。

培训老师集体备课

阅读推广研发中心李振龙主任在江淮校区培训

参考咨询部李东方主任在江淮校区培训

王哲老师在给电气工程学院新生培训

赵亚伟老师在给土木学院新生培训

邵兴丽老师在给数学与统计学院培训

总之,本次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利用图书馆资源努力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也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提高信息素养能力,为他们今后利用图书馆各类资源和服务、实现自主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篇: 图书馆党总支分支部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 图书馆(档案馆)召开学校中层换届工作部署会